真正做到民以食为天并非易事

  

  从一篇健康美食杂志中了解到:“食在广州”的主流传统解释,是说粤菜的精致美味。后来广州人以包容的胸怀和胃口接纳了来自全球各地的美食,“食在广州”又被理解为在广州什么都吃得到。但随着“毒米”、“多宝鱼药物残留”、“苏丹红辣椒酱”、“红心鸭蛋”等事件的出现,让什么都敢吃的广州人也产生了“今天我们还能吃什么”的疑惑,如何让市民“放心吃喝”的食品安全问题,也就成为一项重点工作摆上了市委、市政府的案头。引起了相关负责人的大力关注。

  为了保证广大市民朋友的身心健康,近几年来,广州通过深入推进食品放心工程,已初步建成了保障市民“入口安全”的五大体系:企业自检与政府监测相结合的食品检验检测体系、市场准入的食品安全流通体系、政府监管监控体系、食品安全信息网络体系和社会广泛参与的食品安全社会监督体系,初步实现了对食品从“源头”到“终端”各环节质量安全和卫生的管理及信息反馈。一条菜篮子食品安全的防线,坚实地构筑在“从农田到餐桌”的各个环节上,让市民朋友吃到安全、放心的菜。

  我国有句流传较广的古话:“民以食为天”,虽字简短,意味深长。从把食品安全当作城市管理年的三大重点工作之一,潜心破解这一由菜篮子问题衍生出来的重大民生课题,我们感受到了市领导的诚意与决心。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日前召开的市委九届四次全会.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,要大力发展广州的饮食服务业,打造“美食一条街”,进一步提高“食在广州”的知名度和“美食之都”的品牌效应。探索建设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,绝非一朝一夕之功,但相信能为“食在广州”多赋予一层含义:“食品安全有保障,乐享美味在广州”,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监督、支持。

  (146249)(32)(149)





热门关键词
全站专题